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年度科教實作計畫 成果影片 Achievement of Science Education Implementation, 2018

 

 

☛ 計畫簡介 

 

  以具開源性的Arduino 開發板作為數位控制平台,自製實驗裝置,提升學生樂於動手做實驗、探究問題、提升學習科學知識的興趣,並進而激發深入探究科學的熱忱。現今智慧型手機功能越來越強,精確度與精密度也越來越優異,故今年度計畫也結合智慧型手機做科學實驗的模組和實驗教材的研發,並特別探討智慧手機測量之精確度、可靠度的議題。

  本計畫引領學生將所學結合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的跨領域知識,使培養具備 STEM 跨領域的素養與技能;並融入藝術美學的元素,進一步具備 STEAM的能力。開發更多具體的實作實驗項目、實務範例與應用,包括實體、模型或其他類比模擬等。

  本團隊長期以來所設計的課程、教學內容和成果不僅可供大學師生,也特別設計提供K12師生使用及大眾動手作的科學實驗器材。持續以能同時兼顧國、高中之實驗內容為目標,使計畫成果也能有助於中學教師的實驗教學和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意願;並呼應108年度啟動的「探究與實作」課程的精神與實務。提升台灣學生對動手做科學的激情和學習成效能進一點點大學端的心力。

 

 

☛ 計畫預期目標 ☚

 
1. 持續運用Arduino開發板&智慧型手機改善物理實驗。
 
2. 強化高中生銜接大學科學實驗的探究與實作能力。
 
3. K12自動控制與量測之教案開發與師資培訓。
 
4. 本計畫研發成果推廣:K12學校與科普活動。

 

 

☛ 計畫海報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