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年 仿生科學自造學習之探究互動實驗電子書研發成果影片 Achievement of Science Education Implementation, 2020

 

 

☛ 計畫簡介 

 

  有感於跨領域學習作為未來必備素養,本計畫團隊結合仿生科學知識,以 Arduino 開發板串連機械、程式、生物跨領域課程及教具,培養學生發展創意、動手做以及自主學習三項核心能力。本計畫團隊亦提出適用之電子書雛形與前導性系統使用評估,涵蓋不同面向的學習內容、參照與對應的課程架構、及不同形式的媒體工具,使學生透過專題實作熟悉生物力學背後之原理,並協助未來實作型電子書之設計。
  本研究已完成仿生機械實體教具與課程,透過由淺入深的仿生實作主題,引導學生進行仿生科學自造,循序漸進理解仿生知識與技能。本研究以 Unity 進行電子書雛形開發,邀請16位高中生進行前導系統使用,以系統使用性量表(SUS)、使用者滿意度問卷(QUIS)兩量表與訪談,統合系統修正建議,以作為後續系統使用的修改基礎。本計畫所研發的教具與教材無條件地分享給國內各級師生使用,在學術上有利於未來跨領域課程與教具設計研究,對社會而言,提升國內研發和自製跨領域科學課程與教具的能力,下列各項為計畫內之重點成果。

 

 

☛ 計畫預期目標 ☚

 

1. 仿生機械實體教具設計:根據「認識手」的學習目標發展由淺入深的學習主題。

2. 學習環境之系統設計:根據各項課程與學習所需,設計符合需求的數位環境。

3. 數位教學環境設計實驗結果: 本研究提出電子書雛形,經 16 位高中生進行前導系統操作,
以蒐集系統使用相關資料。

4. 史特靈引擎實驗教具設計:改良史特靈引擎,開發量測引擎內部氣壓與體積變化的裝置。

 

 

☛ 計畫海報 ☚

108年度成果海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