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2023仲夏科學日」

活動名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2023仲夏科學日

活動日期:112825-26(週五至週六) 09:00-16:30

活動地點: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課程講師:國立清華大學跨領域科學教育中心 戴明鳳教授

課程主題:黑洞存錢筒、3D立體影像、極光巧克力、靜電、螢光

活動照片網址:https://reurl.cc/kXmnzK

活動記錄

附圖:清大跨領域科教中心主任戴明鳳教授與參與本次活動之民眾合影

         為拉近民眾與科學間的距離並激發學童對科學的興趣,國科會於暑假尾聲的825日及26日舉辦「仲夏科學日」活動,活動內容結合科學體驗、科普影城及巷弄美食等元素,以有趣的形式讓民眾能從活動中實際體驗科學,並且了解到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科學現象。

         國立清華大學跨領域科學教育中心(下稱本中心)受邀前往「仲夏科學日」,透過儀器演示、科學玩具教學及實作體驗等形式,對參與活動的民眾進行科普教育的推廣,雖然攤位的大小有限,但本中心對科學的分享熱忱絲毫沒有受到限制,除了在攤位上提供許多饒富教學意義的科學玩具讓民眾能從有趣的動手實作中認識科學之外,也帶來了專業儀器為民眾演示精彩的物理現象,更特別的是,本中心為了使民眾能體驗到更多不一樣的實驗,特地準備了多台行動推車來以機動性更高的方式,延伸有限的攤位空間,好回應與會民眾對科學新知的無限熱情。

附圖:戴明鳳教授詳細的為與會民眾講解攤位上的各項教具使用方式及其背後的原理。

         此次活動本中心主要展演黑洞存錢筒、3D立體影像、極光巧克力、靜電及螢光等精挑細選之經典主題,而除了各項主題所對應的實驗及科學玩具在活動現場皆有提供民眾體驗之外,上述主題所延伸出的相關實驗本中心也都有攜帶教具至現場為民眾進行補充講解,希望透過環環相扣的實驗,帶領民眾更深入的認識各項主題背後的科學原理。與此同時,本中心特別邀請了來自桃園自主學習3.0、由本中心主任戴明鳳教授親自指導的學生,來擔任本次活動的小助教,除了協助年紀較小的學童進行實作DIY的體驗之外,他們也是科普教育推廣的最佳代言人,展現科普教育對求學規劃及個人特質所帶來的正向的深遠影響。

附圖:民眾在來自桃園自主學習3.0的學生助教的引導下製作專屬於自己的極光巧克力。

         本次活動的五大主題及其相關實驗內容豐富多元,動手實作及體驗的環節,本中心為各主題準備了各式各樣不同的科學玩具及教具,從轉動慣量相關的黑洞存錢筒、雙碰球、手轉環與孔明鎖開始,再到各式光學相關的光柵及色差眼鏡,讓民眾在體驗完3D立體影像的應用及了解光柵現象之後,現場製作專屬於自己的極光巧克力留作紀念,然後是親身體驗人體導電的奇妙之處與觀察神奇的螢光,以有趣且簡單的方式帶領大家認識上述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科學原理。

    

附圖左:戴明鳳教授為學童進行「雅各天梯」的演示。

附圖右:學童親身體驗「范氏起電機」所產生的靜電現象。

         而儀器演示的部分,本中心特地搬出平時難得一見的壓箱寶「范氏起電機」及「雅各天梯」,來為民眾展示靜電及電力相關的科學現象,「范氏起電機」所產生的電荷讓與其極性相同的錫紙杯如同仙女散花一般輕盈的飄起再落下,除了象徵科普教育遍地開花的願景,也順利地將現場氣氛炒熱,從而吸引到更多的人潮至本中心攤位參觀。緊接著是透過極高電壓使得原先絕緣的空氣離子化進而成為導體的「雅各天梯」,高壓電在空氣中所產生的火花足以點燃紙張,讓現場民眾無一不對罕見的專業儀器感到非常驚奇,而專業演示的同時搭配戴明鳳教授深入淺出的講解,更使得民眾對於電學相關的應用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在「仲夏科學日」活動過程中,本中心人員陸續都有收到與會民眾的正向回饋,例如學童及家長不分年齡都非常投入在科學玩具的操作體驗,不知不覺就在會場待了一整天,甚至連午餐都忘記去吃的情形,或者是有活動首日體驗完實作後意猶未盡,因此於隔日再度前往會場的民眾,可見透過本次活動的推廣,科學對於民眾而言不再是遙不可及的領域,而是已經轉變為親切且有高度探索意願的有趣活動。值得一提的是,參與本次活動的民眾,並非完全是國科會原先預期的附近鄰里住戶,除了有從外縣市特地來參加活動的民眾之外,也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外籍人士,紛紛讚嘆我國科普教育推廣活動的精彩及多樣性。

附圖:學童十分專注的在挑戰本中心行動推車上的科學玩具-孔明鎖。

         本次「仲夏科學日」活動吸引上千人次前往科技大樓參加,並於826日圓滿落幕,相信經過為期兩天的活動影響,民眾對於科學的認知已經不再是陌生的領域,而是生活中無處不在且不可或缺的一環。本中心也希望透過此次活動,將科普教育不分年齡及地域的推廣給民眾,就如同過去本中心曾到全台各地乃至國外的各級學校舉辦科普課程與科學市集一樣,讓學員或民眾在實際動手操作實驗的過程中更深刻的認識科學現象,除了拉近大眾與科學領域的距離之外,也期許能為教育及科學領域盡一份心力,激發學童對科學的興趣,未來能成為一名傑出的科學家,為我們的人類社會做出重大的改變及貢獻,這些都是科普教育的核心目標,也是本中心殷切期盼的未來願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