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3苗栗科學節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112年行動科教館活動

活動名稱:2023苗栗科學節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112年行動科教館活動

活動日期:112924日,上午10點至下午2點。

活動地點:苗栗縣頭份市尚順育樂世界戶外空間

宣傳短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cadW4X_Y2Q&ab_channel=pressmio

2022苗栗科學節一日市集趣、一起瘋科學活動成果影片https://youtu.be/27-dKlTQvmA

相關報導:

大紀元新聞網【苗栗科學節重磅登場 縣長「發功」揭開熱鬧序幕】

https://reurl.cc/gaMYbp

中時新聞網【苗栗科學節盛大登場 鍾東錦透過靜電「發功」揭序幕】

https://reurl.cc/y6MAb6

台灣新生報【「二0二三苗栗科學節」縣長與大家一起瘋科學】

https://reurl.cc/kaEoKK

苗栗縣政府新聞網【「2023苗栗科學節」,歡迎大家一起瘋科學】

https://www.miaoli.gov.tw/News_Content2.aspx?n=285&sms=9462&s=693422

奧丁丁新聞2023 年苗栗科學節今重磅登場 縣長鍾東錦「發功」揭開熱鬧序幕

https://news.owlting.com/articles/473106

活動記錄:

圖:清大跨領域科教中心主任戴明鳳教授與其指導設攤之明仁國中學生於攤位前合影留念。

    由苗栗縣政府、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下稱科教館)及國立清華大學(下稱本校)教務處跨領域科學教育中心(下稱本中心)聯合主辦之2023苗栗科學節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112年行動科教館活動於924日苗栗縣頭份市尚順育樂世界空橋下戶外廣場盛大登場。活動主題為「基礎科學,開創未來」(Basic Science Creates Future),活動現場除了邀請到國立竹南高中、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電選址中心、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等26個來自苗栗縣內及全台各地的單位,一同設置32個豐富攤位組成的科學市集之外;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也特地帶來了獨創的「3D行動電影院」、「科學展品車」及「創意科學餐車」,利用更多元的方式讓與會民眾都能進行科學體驗,並且從體驗中認識科學、了解科學,進而愛上科學。

圖:以苗栗縣鍾東錦縣長為首之各級單位貴賓一同上台體驗范氏起電器的靜電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動的開幕式上,本中心特地準備了平時難得一見的「范氏起電器」,邀請以苗栗縣鍾東錦縣長為首之各級單位貴賓一同上台集體「發功」,運用范氏起電器的靜電功能,讓鋁箔杯和蝴蝶花片在同性電荷相互排斥的靜電力作用下,往上飛揚而起,之後又因重力散落在舞台各處,象徵著在苗栗縣政府和各級與各方教育單位的大力推動下,將基礎科學教育推廣至苗栗縣各處。此一啟動儀式不僅為科學節揭開熱鬧序幕之外,也呼應了此次以「基礎科學,開創未來」的活動主題,期望藉由本次活動加快科學素養在苗栗地區深耕與發芽,讓科學教育的種子在苗栗各鄉鎮遍地開花。

圖:民眾爭相排隊體驗由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準備的「行動科教館」系列設施。

    活動當天清晨苗栗縣頭份市突然下起傾盆大雨,但好在老天爺感受到了大家對科學新知的渴望,在活動即將展開前,天空便已收起雨勢轉為晴空萬里的好天氣。活動現場也隨著天氣的好轉吸引到越來越多的對體驗科學奧妙充滿期待的民眾。科教館帶來的「3D行動電影院」、「科學展品車」及「創意科學餐車」等新奇設施,更讓現場民眾不分年齡地踴躍排隊領取號碼牌,好前往體驗新奇的科學現象與知識。諸多民眾並在體驗過後,紛紛表示對於行動式博物館的驚嘆及肯定。

苗栗縣長鍾東錦在致詞時表示,日前發生屏東重大工安不幸事故,突顯救災安危需跟科技密切結合的議題,他已督促消防局等單位,需立即對苗栗各工廠的危險物品擺設位置、狀況完整掌握,透過科學方法管理,在啟動救災任務時,第一時間將資訊發送給現場指揮官,以科學方法確保救災人車安全。本校教務長巫勇賢教授表示,台灣以科技立國,半導體早期探索有路可尋,但台灣已是科技探索隊的隊長,前面需要自己不斷探索,唯有基礎科學才能創造更多的發展;清大追求創新和卓越,也必須承擔社會責任,科教中心協助在各地撒下科學種籽,肯定苗栗縣府重視科學教育,未來會繼續跟縣府、學校加強合作,為科學發展盡力。

圖:學童在各攤位學生志工的協助下進行科學DIY體驗。

 科學市集豐富且精彩的設攤內容吸引了上千人次的人潮,即使天氣炎熱潮濕,亦絲毫沒有影響民眾對科學新知探索的熱情。與會民眾在各個攤位都能體驗到不同的科學遊戲或是參與DIY活動,除了深入淺出的原理解說之外,透過實際動手做也加深了民眾對科學的理解及印象,也踴躍索取各種富有教育意義的科學小禮品。而由本中心指導的苗栗輔導團科學營與體驗課程的學生亦認真地準備了四個熱鬧的活動攤位,展現他們的學習成果,並由學生自己向民眾介紹科學知識,學生們對科學的熱情及學以致用的詳細講解獲得了現場民眾的大力讚許,成為苗栗縣科學教育推廣的最佳小小代言人。

 本次2023苗栗科學節活動在各級學校與各方單位的鼎力合作,以及現場民眾的熱情參與下圓滿落幕。本中心一直希望能在透過活動帶給大家更多充實的科學知識的同時,也能以此在各地撒下科學種籽,提升社會大眾對科學的喜好及認識,讓大家都能從活動體驗中了解科學不是遙不可及的議題,而是生活中無處不在的元素,從親近科學再到活用科學於生活之中,為台灣基礎科學教育穩固扎根。

圖:111學年度下學期苗栗縣週六奧林匹亞科學研習營的學員及家長也有在本次苗栗科學節科學市集中設攤,並於活動開始前合影留念。

圖:苗栗縣頭份國中參與科學市集設攤的學生於活動結束後開心地在舞台大合照。

瀏覽數: